不是月sir是月色儿

网易云音乐人月色君,偶尔自己唱歌的词作人。
热血日漫爱好者,佛系任豚,相声少女,京剧票友,历史圈活人。
写文都是给自己看的,只写北极圈,因为热圈不缺我一个发电的,北极我不写就没人了。
dys站阁艺,以及艺杯阁楼的友情向,他们就是世间美好!希望这群又努力又规矩的优秀孩子被世界看到。
自家cp缘团,组织不封箱工作组。

【不封箱冬至联文】我与高家门,格格不入

作者认领!


不封箱工作组:

此处 @不是月sir是月色儿 


title


当六种茶叶被混合,想想就觉得可怕呢~


 


chapter1 华美中的苦涩玫瑰红茶


每个人都会有不顺的时候,自己碰巧比较多。躺在家里的大郎如是想道,他觉得自己今年真的不顺到了极点。


一场活台上嘴瓢了三回,原本还窃喜着那天师父不在场,恰巧可以躲过一劫。可没想到高老板真不愧是德云社的“劳模典范”,商演结束立刻赶去出差地的那种。那天刚出下场门,他就被师父逮了个正着。看着本不应该出现在此的师父严肃的表情,大郎此刻连找条地缝钻进去的想法都有。


“师父......我......”意图认错却被先生一个眼神制止了。


“你看看你自己,要不是九林反应快,在台上全给你圆回来了,你该怎么收场?”高峰的语气不算凶狠,却也透出一丝的无奈和恨铁不成钢的味道。


“我......”郎昊辰紧咬嘴唇,“弟子今日疏于练习了,请师父责罚!”


“你自己反省反省吧,下不为例。”


低头垂眸,他听见师父的一声叹息,不禁鼻子一酸。他何尝不是每日都在练习,尝试着创新节目呢?他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被师父看见,每日的挑灯夜战中,只有猫头鹰的哀鸣伴他入眠。他想起先生当年将他收为弟子时说的话,不觉落下一滴泪来,“我可是要指望着你露脸的。”像一块石头压上了他的心,他是大师兄,虽然只有21岁,却在舞台上游走多年;他的眼神里永远充斥着和年纪不符的坚毅,不允许别人因为他的年幼而把他看作孩童,这么多年都是如此。高峰和栾云平在队内嘱咐了几句便也匆匆出去了,郎昊辰目送着他们离开,愣神地看着后门好久,直到搭档张九林安慰了他好一会儿才如梦初醒。拍掉搭在自己肩头的手,此刻的他只想一个人静静。


“哟,怎么了大郎?”不知道自己沉默了多久,王昊悦和李昊洋已经结束了演出,他们走向这位同门的师兄,眼里满是心疼。


“没事。”他摇了摇头,一抹苦笑挂上了他的嘴角。不顾自己亲搭档张九林关切的询问,他兀自拿起背包,匆匆留了一句“我先走了”便迈步溜出了剧场。“索性师父和队长也都离开了。”郎昊辰胡思乱想着,今晚的节目单上并没有他们的演出。


顶着夜晚的寒风,郎昊辰走在街头。他想到仅大自己三岁就可以离开师父身边,去七队独自闯荡的宋昊然;想起王昊悦的板,李昊洋的书..... 不知从何时开始,自己好像被师弟们渐渐追上了呢;明明自己已经拼了命地努力,却还是会被很多观众评价是“规矩有余,活泼不足”


“是我没有天赋吗?”郎昊辰抬起头,仰望着空无一物的夜空,不知何时,他竟觉得自己和高家门格格不入。“罢了,一场演出而已。”努力地平复心情,他走到自动贩卖机前,毫不犹豫地要了一瓶可乐。冰冷的液体伴随着碳酸气泡的苦涩与的腻人的糖霜味灌入咽喉,竟让他突然有了“借酒消愁”的错觉。师父很严厉,以往是不太提倡他们喝可乐的,总说对骨骼对嗓子都不好。他也一直很听话,师父不提倡的东西他都几乎不碰,也不曾有什么“青春叛逆”的时期。他只想追赶,努力地追赶年岁与阅历的差距,哪怕这一看似简单的一切,其实如同天堑般遥远。现在,他也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了。


 


chapter 2 漫漫长夜何时了?朋友来份茉莉花?


“哥哥,这道题怎么写啊?教我呗!”熟悉的早餐店里,第一百零一次传来了苗昊雨哀嚎的声音。


“都说了,我不会!”这也是郎昊辰第一百零一次义正言辞地回绝了。


“不可能,你一个石家庄人怎么不会做北京卷?”


“......”大郎无语,几日没见,自己这最小的师弟都学会“官方吐槽最为致命”了,前途不可限量。眼瞧着开箱的日子近在眼前,大郎也是提早了一周左右回到了北京的宿舍,今天却突然收到了即将高考的师弟的早餐邀约,一向很宠师弟的他可没有缺席的理由;直到看见自己亲爱师弟抱来了一本超厚的习题集,他才明白事情的严重性。然而苗昊雨的眼神分明在说:师哥想跑?不可能的!


耐下性子来,努力帮师弟解了两小时的题——数理化是别想了,帮忙看看地理语文和英语还算是勉强合格,一百五十次拒绝了师弟那要求他帮忙写数学题的想法之后,大郎几乎想立刻结账逃跑。


“实在不会你也别问我啊,你问问老师同学,或者问师父也比问我强啊。”郎昊辰很是无奈,可苗昊雨似乎铁了心不想让他走,这一反常的举动让大郎觉得很是奇怪。


“苗苗,你到底怎么了?”喝完了最后一口豆浆,郎昊辰凝视着对方的面庞,小孩子低着头一言不发,空气中是二人无声的对峙。苗昊雨的眼睛一直盯着自己亲爱的师哥,分明是“今天打死你都不许走”的信号。


“怎么了你?”郎昊辰摸了摸他的脑袋,“想哥哥了?过两天就开箱啦,哥哥还有好多东西没准备呢。


“能陪我聊聊吗?”难以启齿的话语停滞在唇边,只剩下黯然失神的少年,“没什么,我们走吧,谢谢哥哥陪我吃早餐。”口中的言语中缺失了温度,苗昊雨起身,示意自己吃饱了,随即冲着还在愣神的大郎摆了摆手,“哥哥我先走了,以后见!”


“我何尝真要你帮忙写过作业?”街口的转角处,少年轻叹,孤单的身影在嘈杂的街道上显得更加寂寞。从高一到高三,他看着自己面前的习题逐渐堆积成了山,看着自己同门哥哥们越发优秀,他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,更不明白高考对于自己而言,是否是最正确的选择。他只能走,在漫无目的的黑暗里。


上一回登台,他已经记不得是何时了,他只觉得自己渐渐淡出了德云社,甚至开始听不懂师兄弟之间的话题,跟不上他们的节奏;少年人的高考复习时间很长,就像破晓之前的黑夜,寒冷而孤独,毕竟这条路太难了,他只能一个人走,在并无同伴相陪的情况下。他好似一个背离人群的旅者,与世界格格不入。他想加入师兄弟之间的话题,想和他们一起谈天说地,哪怕只有一顿早饭的时间;可忙碌的他们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,根本没有多余时间可以剩下来陪这个最小的弟弟。


“作业啥的,我才不想让你们写,天知道你们的答案是不是掷骰子掷出来的。”少年人欲哭无泪地看着天,“赶快回去修正修正吧,大郎哥哥写了这么多,不检查的话老师明天又得骂我!”


高三的孩子,太难了。


 


chapter 3 那一份格格不入的香,菊花普洱


又是一年封箱时,宋昊然收拾完家当就往师父家赶去。常年一人在七队“漂泊”,他习惯了每年小封箱结束后就往师父那里跑一趟,再和自己的同门师兄弟联络一下感情。


“师父您好!”来到师父房门前,看着多日未见的恩师,脸上是抑制不住的欣喜。


“进来吧,他们都在。”和师兄弟们问了好后,几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开始闲聊——关于一年来的辛劳与快乐,关于成长。


“艺哥在七队感觉怎么样呀?”郎昊辰转身看向他,宋昊然偷偷地乐了,他想起自己那位看上去和流氓兔一样的搭档,想起七队众人一起拍摄各种古怪视频的点点滴滴,“特别好,平时氛围可欢乐啦!”说罢便手舞足蹈起来,他兴奋地点开之前拍摄的视频给众人欣赏,“咋样,你们没玩过这些吧?”


众人开始好奇地围观视频,“你在哪儿呢?”王昊悦拨弄着进度条,好奇得像只小耗子。


“我没演主角,但我有正脸哦!”宋昊然得意洋洋地说着,随着画面一阵颤抖,众人成功看见了宋昊然哭得不成样的大头特写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,宋昊然你这个大头,哈哈哈哈哈哈!”郎昊辰狂笑着,只见他锤着桌子,对着视频里的“颜艺”乐得直不起腰来,其他人也纷纷抑制不住笑容,看着宋昊然和平时完全不一样的面庞乐得很欢。


“你们干嘛呢?”无奈地看向众人,他突然觉得自己的笑点是不是和他们不在一个频道上,自己拍视频时还没有笑场成这样呢!


“话说,你们七队整体风格特别欢乐特别傻是不是真的呀?”郎昊辰凑了过去,“我看你们每次返场那个样子,真的是要把房梁揭下来的感觉。”


“也没有啦,习惯了就好。”宋昊然挠了挠头,“不过他们确实都挺活泼,虽然年纪不小不过心理年龄是真的年轻啊。”


“我们不年轻嘛?”王昊悦有些不高兴了,“哥哥我好歹也是年轻貌美的花板小王一位,也是美女粉丝成群的那种!”


“得了吧你!”李昊洋忙拦着他好似喝了假酒的搭档,“咱俩这模样谁也别说谁。”


“艺哥之后想不想回一队呀?”郎昊辰歪着脑袋,“这样我们门户可算是齐聚了,说不定对提升水平更有帮助吧。”


“这个.....”看着眼前意气风发的少年们,他难以取舍。他知道自己的风格在七队算不上吃香,但他真的舍不得七队的氛围,那种活泼轻松的感觉是他以前从未经历过的。来不及胡思乱想,高老板已经喊他们出来帮忙弄晚饭了。所有人齐聚在桌前包饺子,可食物的浓香并不能勾起宋昊然的兴致。不知多少次,他思考着自己的方向,却迟迟没有答案。几年来,他经历了搭档的离开,和新搭档的磨合,还有一个人落寞地讲着单口的时候;从前,他会觉得自己怎么也融合不了七队的氛围,不过现如今倒是改观了不少,这可能也是多亏了郭霄汉给他创作的那些歌曲吧,他暗想着。


高峰走到他身旁,关切地询问着最近的情况,他都一一微笑着回答说挺好。看着身旁边包饺子边聊得火热的师兄弟,他竟生出了一种莫名的陌生感,那些曾经熟悉的人,熟悉的包袱,在如今的他的眼中好似隔了一层薄雾,有些看不真切。此时,他竟觉得自己和高家门格格不入——他们在一队,他在七队,好像一个被流放的弃子,距离自己的师门是那么遥远。


不知不觉,饺子包完了,高峰起身去煮水,郎昊辰拿出他珍藏的跳棋,邀请几人来“杀一盘”,不好意思推托的他只得安静地陪众人下棋。他想起七队的后台,众人齐聚“吃鸡”“农药”,谈论种种生活上的奇闻轶事,从服装的品牌到流行的音乐,满载着青春的气息,而自己的师兄弟倒是对古早的玩物更加有研究。


“苗昊雨你快回来吧,高考怎么还有这么久啊......”这是他现在唯一的想法。


 


chapter4 来自偏爱甜食的你的桂花乌龙


“我是花板小王,我不快乐!”王昊悦在日记账重重地写下了一笔。


事情是这样的,高家传统之一便是大封箱前一定要集体上街觅食一次,按高老板的说法是,这样可以督促孩子们早睡早起,还可以让大家多聚一聚培养感情。虽然在王昊悦眼中,这归根到底还是方便早晨“查作业”而已。


业务问题他几乎无须担心,好歹也是正规曲校走出来的人,按栾云平队长的话说就是“干专业的”,怎么样也得事业务水平过硬的存在,一副快板在他手里就和有了生命一样,怎么转都不会掉落。


那天,他早早地来到约定的地点前,熟悉的早餐店前,他要了一碗豆浆,边喝边等着同伴们到来。


“早啊小峰!”李昊洋走进来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俩还是老样子,自然而然地谈天说地,不久后,郎昊辰和宋昊然也来了众人纷纷争论着要吃些什么。


说来也奇怪,中国人的口味似乎从很久以前开始就出现了“两极分化”的格局,“甜党”与“咸党”的争端总是僵持不下。于是,餐桌上成功出现了:王昊悦在众目睽睽之下往豆腐脑里放糖的一幕。


郎昊辰第一个坐不住了,他煞有介事地摸了摸王昊悦的额头道,“晓峰哥你没发烧吧?还是受什么刺激了?现在居然连盐都能加成糖了?”


“没有没有!”王昊悦把他的手推开,“吃豆腐脑我一直都是放糖的呀。”


听他这么一说,在坐诸位更不淡定了,大有“我们中出了个叛徒”的势头,一双双眼睛看得王昊悦心里发毛。


“他确实一直是个甜党。”李昊洋拍了拍他的肩膀,笑着给他解围,“从我刚认识他的时候就这样了。”王昊悦不禁暗自握了一下李昊洋的手,要不说搭档还是自家最亲呢!


“我想矫正他已经快十年了,可是他还是坚持不懈地做叛徒。”搭档的后半句话把花板小王吓得差点摔了个大马趴。“十年?你都在想办法把我变成咸党?”得知真相的他回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,李昊洋给他点的皮蛋瘦肉粥,李昊洋给他带的早饭里的咸豆浆......敢情这全是在帮助他变成咸党?他气鼓鼓地揉了揉李昊洋的大脑袋,“小爷我就是一辈子甜党!你爱吃咸就自己吃去,齁不死你!”随即便引来众人的阵阵欢笑。


“我和这群家伙真的格格不入。”他暗自想着,“甜豆腐脑多好吃!”


 


chapter 5  来自东汉以及三国的古法红茶


“今天下午又去说书了?”清早打开微信,又看见自己亲爱的师哥的嘘寒问暖。论起来,他和王昊悦认识已经快十年了,年少时便能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搭档真的很不容易,也正因如此,他俩的关系也一直是肉眼可见的好。


“嗯”简单地回复道,“麻烦你帮我带份外卖吧,我真的没空吃晚饭了。”


“晚饭后大家去聚个餐,一起喝点酒,你来吗?”


“不了吧,”屏幕前的他拖着疲惫的身躯,“媳妇今天夜班,我得回去陪孩子。”


他能想象到屏幕那头的搭档失落的眼神,但这也没有办法,27岁便成了家,他明白自己的责任,无论是身为演员,还是身为父亲。


“辛苦你啦,小峰!”考虑了良久还是写出了一行字,对方的头像也早已变成了黑色,说不定又和谁出去玩了。李昊洋无奈地叹了口气,自己有多忙只有自己知道,或许在旁人眼中他真的是个沉溺在自己的世界的“怪胎”吧。


熟悉的书馆,私下里排练过无数次的定场诗,或许在他人的眼里,自己和搭档完全是不一样的性格,一个活跃跳脱一个安静沉稳。但只有他们二人知道,他们的默契源于台下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,毕竟空闲时候,他俩可是有名的书不离手板不离身之人。


“刘鹤春呢,喜欢二十的……但刘鹤春没有犯过错误,因为他的信仰不允许他做出那样的事……”台下早已是哄笑一片,台上的李昊洋扇着扇子,刚才和观众闲聊,便随即准备以后台的例子来引出曹操,没想到这反响有点过火了。这和他平时稳健的台风不太一致。


好不容易将这段冗长的三国说完,他还要去赶天桥的晚场,他明白自己这样匆忙的生活其实并不轻松,也正因如此,他失去了大量与搭档与队友们相处的时间。


“今天聚会,老五又缺席吗?”还没进后台,他就听见了大郎的声音,“天哥真忙啊,总感觉琐事特别多的样子。”


“人家那是精于业务!”高筱贝的嗓音还是那么明显。


“我来迟了。”装作轻松的语气,李昊洋佯笑着把门推开,大郎和筱贝的声音戛然而止,纷纷开始和搭档对活,站在他们身侧的王昊悦也匆忙迎了上来,“辛苦了!”这句话已经重复了十年,可他从未觉得这么扎耳朵。


“抱歉,哥哥太忙了,实在没法和你们一块儿……”道歉的话停留在唇边,王昊悦看了他一眼,“对活吧,马上都要上场了!”


“你没生气吧?”


“要生气的话,我们能合作十年?”


一句话成功地让李昊洋闭嘴了,上台,他们依然是默契十足的搭档,即便一方心事重重。


“我这的,和他们格格不入吗?”回家的路上李昊洋问自己,那群年轻人的聚会自己总是无法参加,因为家庭,因为评书,自己永远是最忙碌也最不甘平庸的那个。


今夜无眠。


 


Chapter 6 红豆薏米来养老?


高峰近些日子有些疑惑,不,一直以来都很疑惑。


每当看见高筱贝和候筱楼和栾云平特别亲近,三人就和兄弟一样无话不谈的时候,他的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羡慕。


他看向身边几个徒弟,嗯,大郎在对活,老四在练板,老五在看书,和搭档家闲谈的小筱子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
“真的太乖了吧……”他暗自感叹。自家的几个孩子,虽说是年轻人,但自从跟他开始都似乎沾染上了老艺术家的脾气,精于业务,认真刻苦,天大的困难也从未见说一个“不”字,更别谈青年人的叛逆了。孩子们都非常尊敬他,但也畏他,怕他,按搭档的话说就是“他们见你简直和老鼠见了猫一样;哦不对,他们本来也是耗子,你给排的字。”


“是我和时代脱节了,不懂年轻人了吗?这样是不是和他们有点格格不入?”他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,随即下载了一个“和平精英”,可回家后……


“爸爸你在玩什么呀?”得,自己的女儿从没见自己打过手机游戏,这下要是教坏了可不好,于是又恹恹地把游戏关了,直到睡觉的时候才偷偷打开,可从来不玩手机游戏的高老板又怎会是一帮“身经百战”的游戏玩家的对手呢?不仅一次“鸡”没吃到,还被匹配到的队友开语音骂得灰头土脸的,气得他直接把游戏卸了。


等第二日到了剧场就是另一个故事了,看着一帮孩子组队吃鸡,他想起昨晚的“悲惨经历”,只得一人独自泡着红豆薏米茶,极其愤慨地来了一句“官冗從,怀倥偬。落尘笼,簿书丛。”


“师父!”刚结束一局游戏的郎昊辰兴冲冲地跑过来,“师父,昨天我打游戏的时候看见一个id特别有意思,犹豫了好久没敢打招呼,然后我躲房子里,看见他在外头跳就一枪把他给解决了,我枪法真的天下一流!”


“那个id叫什么……”


“叫什么……老高家今天的饭”


之后,郎昊辰被罚抄了十遍《八扇屏》,然后被迫发誓再也不玩“吃鸡”了。


 


Chapter 7


转眼又到了冬至时节,看着逐渐延长的黑夜,众人一致决定去聚餐一次。


“今年还是去师父家吃饺子吗?”年纪最小的苗昊雨躲在郎昊辰身后探头探脑。


“今年去吃火锅吧!”高老板冲孩子们笑了笑,“我请!”


大家一起去吃的火锅永远是非常热闹的,看着摆满餐桌的食材,少年们显得极其兴奋。


“给大家带了点礼物,你们自己挑挑看吧?”故作神秘地拿出了一个大包裹,打开后是各色各样的茶包,模样还挺可爱,每个带着花香的茶包啊上都站立着一只猫咪。


“这是我家小姑娘非要买的,说是什么《京剧猫》的周边?我寻思着喝茶对身体也有好处就多买了点,你们自己挑喜欢的回去喝着玩吧。”


“谢谢师父!”早已抑制不住兴奋之情的众人都乐颠颠地看着自家师父送的礼物。


“这只胖猫和你长一个样!”王昊悦看着李昊洋的身材,笑得很欢。


“我那是肌肉!”


嬉闹了一阵,大家便点上了燃气,看着各种食材在锅内翻滚混合,高峰的心里不觉冒出了一种别样的想法。自家的孩子们,还有自己,和这锅沸腾的火锅又有什么区别呢?大家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,却因为同样的热爱聚在了一起,说是偶然却也是必然;看着谈笑甚欢的孩子们,他知道大家的心结也渐渐解开。


没有谁会显得格格不入,但每一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一个,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特殊的性格喜好,但这有什么关系呢?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;哪个时代都是一样的道理。


“你们喝过金雀花茶吗?”王昊悦不知从哪里拿出了一个一袋茶包,“我女朋友给的,说她们那边流行这个。”


茶包泡开,芳香四溢,一屋子都是金雀花的特殊香味。


“好香啊”苗昊雨拼命地吸着鼻子,“感觉比茉莉花还好闻。”


“可见咱们师门的情义也和这茶包一样芬芳而长久吧。”诗兴大发的宋昊然感叹道。


可茶一入口后,再看桌前众人的表情那可谓是相当“精彩”。


“说好的师门情义呢?”


“没有感情了,绝交吧!”


原来香气四溢的金雀花,喝起来其实味道并不明显,而且非苦非甜,让人体会不出其中滋味。大家相视一笑,倒是都乐了。


“这味道,还是很温暖的。”王昊悦咂摸着,


“废话,你是用沸水冲泡的!”


情比金坚的高家门今天也是在官方吐槽中欢笑不断。


 


 


番外


“你们说,师父送的茶包,要是一起泡会怎么样?”酒喝到一半,宋昊然异想天开地来了一句。


郎昊辰将四只小猫模样的茶包放在了一碗水里,这场面,跟喝下猫咪的洗澡水没啥区别。品尝一口后,所有人表示,或许天灾人祸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……

评论
热度 ( 192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是月sir是月色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