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月sir是月色儿

网易云音乐人月色君,偶尔自己唱歌的词作人。
热血日漫爱好者,佛系任豚,相声少女,京剧票友,历史圈活人。
写文都是给自己看的,只写北极圈,因为热圈不缺我一个发电的,北极我不写就没人了。
dys站阁艺,以及艺杯阁楼的友情向,他们就是世间美好!希望这群又努力又规矩的优秀孩子被世界看到。
自家cp缘团,组织不封箱工作组。

【不封箱愚人节联文】你像一杯烧仙草,该死的独特

作者打卡!

不封箱工作组:

无cp,友情向群像


此处召唤作者@不是月sir是月色儿 




(一)和小孩子的“同居”日常


宋昊然有时候会觉得,自己活着真是个奇迹。


“哥哥,我要喝水!”合租的小房子里,醉酒的王筱阁正缠着他的胳膊不停地摇晃,嘴里吐字含糊不清,活像个智障少年。可偏偏,王筱阁缠着他的这股力气特别大,他一时间竟无法脱身。


“哎哟我的祖宗小王爷,你松开一下,哥哥给你倒水!”试图摇醒身旁的小孩,却不料被缠得更紧了,也不知是不是刻意捣乱,他的手机铃声恰好在这个时候响起。挣扎着去接电话,宋昊然已经身心俱疲。


“谁啊?”漫不经心的语气。


“你猜!”电话那头还偏偏是个瞎捣乱的主,宋昊然有些气不打一出来,平日里不曾有的暴躁浮现在他的脸上:“有事说事,没事我挂了!家里正忙着呢!”


“别挂啊,艺哥我错了!不要不理我,我是大郎啊!”电话那头的人又开始哭喊咆哮,宋昊然觉得自己的脑袋上都要冒出黑线了;一边是身旁醉酒神志不清的王筱阁,一边是自己亲爱的少年师哥,他觉得自己的脑子都要炸开了,只得对电话那头匆匆来了一句:“有事语音留言,我照顾金林要紧!”说完便匆匆挂上了电话。


好似回到了现实的怀抱,他低头看了一眼躺在沙发上的王筱阁,少年此时双眼紧闭,脸颊如高烧一般通红,双手还是紧紧缠着面前的宋昊然,嘴里还在念念有词。


宋昊然有些无奈,他用另一只手轻抚少年的额头,“小王爷,你好歹把手松开我才好给你倒水啊。”少年好像是听懂了他的话,两只手卸了几分力气。宋昊然匆匆赶到厨房,拿起烧开水的杯子便开始了艰难的“操作”。已是凌晨两点,他打开煤气灶,准备熬一份醒酒汤,毕竟明晚的王筱阁还有一场演出,就这么宿醉下去的话肯定会影响发挥。


“艺哥.....”又听见小孩的呼唤,他认命似地撂下锅碗瓢盆朝客厅跑去,却发现小孩不知何时从沙发滚落到了地上,连刚刚给他盖上的被子也踢得一干二净。


“哎哟我的小祖宗!你病了明天怎么演出啊?”努力将少年抱起,可是一个比他高了近十公分的少年岂是他能搬得动的?将对方的一只胳臂搭在自己的肩膀上,宋昊然用另一只手护住对方瘫软到几近跪下的双腿,一点一点地将几乎无法走路的王筱阁挪到卧室。


“呼,”擦了擦额头的汗珠,宋昊然觉得自己已经在崩溃的边缘了;他坐在床边,回想着今天发生的点点滴滴。


刚结束返场的演出就接到烧饼的电话,说是小王爷喝醉了,要他接回去;结果刚到家这家伙就吐了,只留下地板的一片狼藉等他来清理,刚清理完地面又接着伺候神志不清的小孩到现在。宋昊然悄悄朝天空翻了个白眼,他觉得自己简直就是给自己找了个祖宗。


凌晨三点,宋昊然端着醒酒汤一口一口喂给面前的少年,小孩很是不听话,坐在床上闭着眼睛各种闹腾就是不肯好好喝汤;宋昊然只得不停地给小孩擦嘴。


“得了,熬过今天就好了,明早起来你就可以满血复活啦!”宋昊然看着孩子逐渐平稳的呼吸和可爱的睡眼,将被子给小孩拉上便关掉了房间的灯。


“也不知道大郎找我干什么?”手机上,他点开短信页面,之间郎昊辰发来了三张高p自拍还附赠了一行字“艺哥,咱下个礼拜一上午去喝咖啡吧?顺便有个小问题想请教你,我这三张照片哪张帅呀?”


“郎昊辰.....原来你给我打电话就为了这破事!”最后一根理智的弦断裂,宋昊然此刻有了想揍大师兄的冲动。
















(二)和自恋的自拍狂魔相处的点点滴滴


“艺哥,快来帮我看看这件衣服怎么样?”


看着郎昊辰在第三家商场的第十几个柜台流连忘返,宋昊然才后悔答应了大师兄的“出门逛街”邀请。


“今天晓峰哥怎么没和你一起逛?”


“嗐,别提了,”郎昊辰摇了摇头,“他被天哥拉去排练新活了,说是要闭关一阵子!”


“所以你就拉我出来了?”宋昊然内心翻滚起一片巨浪,看着自己亲爱的大师兄在镜子前乐此不疲地穿梭,他倒也微微一笑。


“大郎,不是我说你,你这选衣服也太慢了吧。”


“哈哈哈,这叫乐趣!”郎昊辰在镜子打量着自己,不时还拿出手机来自拍,这让宋昊然更加无奈了。几番劝阻哄骗后,郎昊辰终于打消了再逛一圈的想法,老老实实地跟着宋昊然去吃午饭。


“大郎真的很喜欢拍照呢。”热气氤氲的火锅前,二人对坐着,不觉谈论起几个师兄弟来。


“艺哥,你准备啥时候回一队和我们团聚啊?”郎昊辰啃着玉米,腮帮子鼓鼓的好像一只小仓鼠,惹得宋昊然发笑。


“我的话倒是不着急,”宋昊然耸耸肩,“在七队挺好的,至少相对宽松一下,不像你们成天被师父盯得很紧吧?”


“这倒是......”郎昊辰露出一个沮丧的表情,宋昊然见状赶忙夹起一片羊肉塞到少年嘴里。


“我看了你们最近的演出,真的很棒!”轻抚着郎昊辰的头发,他鼓励着对方,“快板也打得越来越好了,以后肯定会有更多人喜欢你的!”


“艺哥,你咋和师父一样,一吃饭就是台上的事儿啊。”郎昊辰小声抱怨着,撅了撅嘴便开始埋头吃菜,大有些“化悲愤为食量”的意味。宋昊然见状也只是笑笑,右手却丝毫没有闲着,只是抄起铁勺往锅里伸,再拿出来时便端出了满满一勺食物,“呐,你最爱吃的虾滑”,将虾滑倒进郎昊辰的盘子里并看着对方快乐地吃下去,他才继续自己的进食,含笑的眉眼里暗藏着骄傲。


“哥,你真好。”没头没脑的一句话说得宋昊然有些发懵。


“去,给你挖勺虾滑就算好了?你小子也太容易收买了吧,”随口拿对方开着玩笑,宋昊然又将剩下的酸梅汁尽数倒进面前少年的杯子里,“你可是我的亲师哥哟~”


“别别别!艺哥你这样我受不住!”少年人慌了神,连忙拦着对方过于恭敬的称呼;他将一卷牛肉放入锅中,安静地看着它化开。每次和宋昊然吃饭,郎昊辰都能感觉到自己享受着无微不至的照顾;宋昊然会点一桌子他最喜欢的菜,会为他倒酸梅汁;宋昊然总是很温柔,总是将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他人,却从未想过索取什么。


“谢谢你,艺哥。”雾气氤氲的火锅前,是一末无法被察觉的微笑,悄然浮现在郎昊辰的脸上,“艺哥,我们来拍照吧!记录一下值得庆祝的今天~”


“别!”宋昊然撕心裂肺的哭嚎响彻火锅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(三)切开黑的可爱弟弟


“艺哥艺哥,我最近发现了一个好玩的!”


微信里,宋昊然看着苗昊雨的头像闪了又闪,跳动的消息显示着孩子的兴奋。


“什么好玩的?说来听听呀!”宋昊然看着小孩子的兴奋劲儿,不觉嘴角一阵上扬。


“嘿嘿,我的粉丝数快破一万啦,”苗昊雨发了一个嬉笑的表情,“所以我和粉丝许诺说,第一万个关注我的人可以向我提一个要求。”


“嘶。”宋昊然吸了一口冷气,“那他们岂不是会取关你,等快到一万粉的时候再加回来嘛?”


“对呀,我就是要看他们打起来!”


小孩打出的字吓到了屏幕另一侧的宋昊然,“现在孩子都玩这么大的吗?”摸了摸自己并不坚强的发际线,感觉今天的发丝又离开了几根。


第二天,苗昊雨居然敲响了他家的房门,看着怀抱一本《五三》的小孩,宋昊然的嘴角抽搐起一阵苦笑,“你这是被父母赶出来了?”


“才没有呢!”小孩据理力争的样子很是可爱,“我爸妈去加班了,我就来哥哥这边学习,顺便偷偷玩一会儿!”


“你爹娘说你贪玩的时候别来到我头上来啊!”


“不会不会,哥哥最好了。”少年笑得人畜无害,宋昊然无奈地看着这个已经比他高一个头的小孩,猛然感到一阵头疼。


“啧,你长得真快,几年前你还是个小不点呢。”


“那当然,我现在都比天哥高了!”


看着骄傲地踮起脚尖的苗昊雨,宋昊然摸了摸自己刚到170的个头,不觉有些难过,“我大概是个假的东北人吧!或者一定是传习社的那帮同学抢我饭吃,导致没发育好!”暗自诽谤着自己的同学,他看见苗昊雨端坐在自家沙发上,对着手机不知道在笑些什么。


“艺哥快来看,我家粉丝快打起来了!”随着少年的一声呼唤,宋昊然对着不断刷新的页面定睛一看,“嗯?你的粉丝数怎么跳来跳去的?”


“哈哈哈,他们太可爱了,简直就是群演员你知道吗?”苗昊宇看起来特别兴奋,“那个粉丝数量就在9993到9998之间一直晃悠,一会涨俩,一会少仨的;一共就十几个人玩的还挺好!”


“你这样看戏他们知道吗?”


“知道了也无所谓呀,”一阵狂笑后,少年果断发了条微博,“啧,顺便嘲讽他们一下。”


“你太狠了。”宋昊然摸了摸少年的脑袋,“想发粉丝福利你为啥不弄个抽奖啊?这样多麻烦。”


“不要,我就喜欢这么看他们玩。”


“啧,”宋昊然不免感到身后一阵恶寒,面前这个看似年纪不大的孩子居然将一帮“良家少女”玩弄于鼓掌,“你该不会是个抖S吧?”心中低语,看着苗昊雨欠揍的笑容,不知道为何一阵无名火蹿了上来;顺手抄起一本《五三》向小孩头上打去,“苗苗,你先赶快去写作业吧!都高三了还在微博安家落户你是想退学吗?”


“哎呀,退学了我就来陪哥哥说相声!”


“这可不行哦……”抚摸着少年的脑袋,宋昊然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传习社的岁月,那时的他又何尝和苗昊雨一样贪玩,偷偷地玩闹时总害怕被老师和家长“查水表”呢?宋昊然心一狠,一本五三被摊开在少年人眼前,一只手摁住苗昊雨的脑袋,“快来看书啦!放下手机从我做起,你可是我们高家门学历的希望!”


“哥你怎么这样!”苗昊雨的惨叫声久久不散。


“好好学习,省得你闲出毛病来。”宋昊然暗想着,孩子青春叛逆,成了一个切开黑的少年怎么办?多半是闲得慌,来本《五三》就好了!
















(四)咱门户都是什么人啊!


“天哥,你到成都了吗?”机场里,宋昊然有些兴奋地给李昊洋发着微信。


“嗐,又延误了。”随着信息而来的还有一张李昊洋的自拍,只见他苦着脸,一副悲伤的表情好像一只大狗熊。宋昊然看得不觉笑出声来。


“那,成都见呗,我在机场等你们。”


“嗯,好的!”伴随一个笑脸的表情,李昊洋的信息出现在屏幕的那一头。


等高家门的三位师兄弟见面,已经是下午三点了;饥肠辘辘的众人决定去成都的火锅店一饱口福。看着自己愈发成熟的年长师弟们,宋昊然的脸上挂上了一分欣喜;“天哥,晓峰哥;真的好久不见啊!”


“确实是好久没有看到小艺了!”王昊悦摸了摸宋昊然的头,“小艺最近忙吗?之前师父还念叨着你太久没回家吃饭了呢!”


“还好还好,就是偶尔他们都出去商演了,我们就得‘双出’,这段时间会比较忙。”


“不说别的,你和你的新搭档配合还算习惯吧?”李昊洋关切地问着,不忘抬眼看了看正在一旁和张鹤伦说话的马霄戎。


“小马挺好的!很会照顾人而且基本功也不错呢!”


“啧,他哪里好了?小艺居然这么护着他?”


“他……”宋昊然咬了咬嘴唇,“反正他就是很好啊!作为搭档一起磨合得也很顺利!”


“小艺,你之前整整十四个月没有找搭档,和马霄戎几乎算是胡乱拍板的,现在你们配合也快一年了,你就没有什么别的想法?”李昊洋摸着宋昊然的脑袋,看着面前的小孩,眼中一团迷雾。


“能有什么别的想法!”宋昊然猛地摇了摇头,“梅梅现在在青年队,况且小马真挺好的,虽说霄字科入学时间短,但是各方面基本功他都没什么问题啊。”说罢,宋昊然叹了口气,他何尝不知道自家哥哥对自己的关切,期盼着他能选到合适的搭档,期盼他不要再次遭受与搭档的分别;可不知如何表达关爱的哥哥们却屡屡怀疑马霄戎的业务水平,这让他不免有些心烦意乱。


“我和小马,虽比不上你们的十年配合;我承认,你们二位的搭档时间,久到甚至可以赶上师父和队长。但是搭档的默契程度并不完全和时间划等号,至少现在,小马是最适合我的那个!”宋昊然掷地有声的话语响彻李昊洋和王昊悦的耳畔,“我和小马先对活去了,二位哥哥也好好准备一下今晚的节目吧!”说罢,宋昊然转身来到马霄戎的身侧,与对方开心地交谈着。


“啧,弟弟长大了,会自己挑搭档咯!”王昊悦感叹着,顺手抓了把李昊洋的卷毛,“咱俩不知不觉也已经十年了,确实不太理解年轻孩子选搭档的想法。”


“怎么着?你还想和我裂了找别人去?当年在戏校还不是你一看见我就说非我不可?”李昊洋不甘示弱地和搭档斗着嘴。


“什么叫我求着你啊?咱俩明明是王八绿豆看对眼了!哦,你是那王八。”王昊悦嬉笑着拿对方开心,却被李昊洋一记回答反杀,“嗯,那你是花板小王八!”


晚上的转场助演,李昊洋和王昊悦一直躲在幕布后面看着宋昊然的表演——面对观众过于热烈的“互动”,宋昊然沉着冷静地控场,身旁的马霄戎翻的几个包袱也相当精彩;李昊洋和王昊悦交换了一个欣慰的眼神,大有几分“弟弟有出息了”的意思。


“你们高家门这么关心师兄弟的吗?”张鹤伦上场前看着躲在侧幕后的二人,哑然失笑。正巧,随着观众们的一阵哄笑,宋昊然走下了台,李昊洋和王昊悦飞快地迎上去,拉住了他。


“小艺呀,你和小马搭档真不错!”


“对对!祝福你们做一辈子搭档!”


看着眼前这两位激动到快飞起来的哥哥,宋昊然猛然感到一阵头痛,“你们这是给弟弟选搭档还是给弟弟选媳妇啊?”他暗想着,“我们门户都是什么人啊!”












(五)“艺哥头发秃秃~”


“艺哥,我找到你失散多年的亲兄弟了!”刚进后台,宋昊然就看见朱汝钊老师凑过来的脸,简单地整理了一下大褂,他露出了一个好看的笑容,“亲兄弟?在哪儿呢?”


“看,就是他!”定睛一瞧,只见朱汝钊老师手中出现了一只黑色的毛绒玩具,是一只小狗的模样,头顶只有所剩无几的几根毛。


“这也不像我呀!”无奈地笑着,宋昊然的有些愤愤不平地坐下,“你们也是闲得慌,天天拿我的头发找乐子。”


“艺哥我给你创作了一首歌曲你想不想听!”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郭霄汉默默凑了上来,手里抱着自己心爱的吉他。


“哦?为我创作的歌,那我可要听听了!”微笑着走近,只见郭霄汉拿起吉他煞有介事地拨弄了几下,接着熟悉的旋律传入他的大脑,但是歌词早已“面目全非”。郭霄汉仰天高歌:“艺哥头发秃秃~秃秃秃秃秃~”


“打住!” 宋昊然摸了摸自己的发际线,“这都叫什么事儿啊!”


“啊我还给你创作了一首诗呢!——发丝的离开,是风的追求,还是毛囊的不挽留?”


“郭霄汉你够了,信不信我咬你啊!”向来沉默低调的宋昊然,今日和抱着吉他的郭霄汉,在七队后台上演了一场“追逐战”。从此,宋昊然的头发这个梗,便在七队乃至全德云社的观众群体中一炮而红。


“艺哥你要火了!”那天刚出下场门,宋昊然便感受到了自己队友们强烈的视线,“大白天的什么玩意就要火了?”口中念念有词,他低头收拾好自己的“行囊”,面对着队友们“八卦”的眼神,不觉感到一阵头秃。


“艺哥你看,你的视频!”孙九芳的手机屏幕上,闪烁着宋昊然的后脑勺特写照片合集,大抵是每次台上看向捧哏时被身侧的观众拍下的。而视频的左下角显示,播放量居然高达40万次,宋昊然苦笑着,“靠,我的微博粉丝都没有四十万!你们在台上给我尽编排我,搞得我的头发比我自己还有名气。”


“哈哈哈哈,这不是给你扬蔓呢?”孙九芳摸了摸宋昊然的脑袋,“艺哥现在真的非常棒。”


“得了,别叫我艺哥,显得我多老一样!我可是九五后年轻小帅哥一枚!”


“得了吧你!自己瞧瞧你们高家门的合影,你看着比王昊悦还显老呢!”后台像炸开了锅一样热闹,众人纷纷调笑着眼前的少年,惹得他一阵脸红,不由地挺直腰杆为自己辩护道:“啧,咱德云社就没有几个好看的!也就四个人能看!”


“哪四个呢?”马霄戎凑了过来,一副认真听讲的模样。


“孟鹤堂、张云雷,”宋昊然一板一眼地扳着手指,“秦霄贤、还有我!欸,就我们四个的颜值啊,撼动整个宇宙!”


“这里面哪有你啊!”马霄戎走上前去,对着宋昊然的脸颊搓了又搓,“你都掉毛了!”


“就是,你都快赶上包子那只秃鹫了!”刘筱亭在一旁添油加醋道。


“我秃我骄傲!我为国家省洗发水,你管得着吗?”


七队的众人哄闹着,一起拿宋昊然开玩笑;夕阳的余晖洒在他脸上,依稀可见两个好看的梨涡。他们的笑容在光影的照耀中,从未褪去。














(六)你是烧仙草,该死的独特


宋昊然喜欢吃烧仙草,一直都喜欢,喜欢到几乎是每次出去玩必吃。


“小艺哥,你想吃什么?”难得的传习社同学聚会,他见到了平日里分散在其他演出队的朋友们,还有梅九亮。


“艺哥的话肯定是选烧仙草吧?对吧,艺哥?”身侧的梅九亮抢先一步帮自己回答,“嗯。”肯定的语气,他看向身边这位分别已久的少年,俊俏的眉眼中带着几分俏皮的孩子气。


“梅梅,真亏你还记得我的口味。”


“那是必然!我们可是在传习社就认识了!”说罢,少年戳了一下宋昊然嘴角的梨涡,“艺哥,你都胖了!”


“你还瘦了呢!”不甘示弱地斗着嘴,他赌气似地趴在桌子上,“梅梅,无论如何,欢迎你回来。”若有若无的话语,比叹息更轻。


“艺哥……你后悔等我吗?”绕不开的话题,梅九亮准备直接面对。俊俏的少年叹了口气,他深刻明白,此时的宋昊然早已是另一个师弟的搭档了。


“梅梅,你知道吗,当我等到第12个月的时候,他们都劝我找搭档。”宋昊然撑着脑袋,语气平静得像是在读一本科学杂志,“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等你十四个月是为了纪念我们一起行走过五年的青春岁月,这个决定,我一辈子都不会后悔!”看着宋昊然坚定的双瞳,梅九亮无言,只得低下头来轻咬朱唇,或许有时候,错过一人便再也无法回头了吧。


“艺哥,你的烧仙草好了!”身旁的侯筱楼送来吃食,“嗯,谢谢猴子啦!”宋昊然微微一笑,便将烧仙草接过。


“不必自责,梅梅。”他摸了摸梅九亮的脑袋,熟悉的触感一如当年,“这么多年,我们都很好,这就足够了!”


记忆不觉回到了九年前,那时的他们都还是尚未成熟的小孩子,刚从传习社里毕业,吵吵嚷嚷地要去外面来一场“轰轰烈烈”的聚会,几个小孩游荡到一家鲜芋仙的门口,边吃着面前的食物边嬉戏打闹。


“好像从很多年前,艺哥就喜欢吃烧仙草吧。”没头没脑的一句问话,从梅九亮的口中说出,惹得宋昊然微微一愣。看着面前人的可爱模样,梅九亮不觉扬起了一抹笑容;这个九年都没有换过口味的家伙,或许就和烧仙草一样吧?永远温柔包容,永远充满耐心,他拥有着尚未沾染世俗的纯真,并用自己的力量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,他就像一团小火苗,把自己的光亮赠与世人,却从未想过索取什么。正如烧仙草一样——入口微苦却回味甘甜,或许其貌不扬,或许非常容易被忽视,却在众多食物中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味道,而且与任何其他食材都很般配!仔细想来,宋昊然还真的该死的独特;梅九亮变换了一下坐姿;无论是在七队还是在高家,他的稳重好像是与生俱来的,稳重到让人忽略他刚满25岁的年龄,稳重到让高老板非常放心地让他一直在各队“漂泊磨炼”,而从未将他接回一队的师门。


伴着一抹午后的阳光,梅九亮看向窗外,他突然觉得这样安静的下午竟如此美好。


“艺哥,我们来日方长。”







评论
热度 ( 83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是月sir是月色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